August 2, 2013

[Food] Actaeas the finicky dog



經過5天的換食混戰, Actaeas的食欲總算有不錯的提升,也達到他體重應該要有的食量標準,體重也悄悄上升了!在這裡要謝謝ptt LA版和Dog版的版友們,特別是Maya媽媽和Dog版的Kidmo熱心和不吝指教! 所以在這邊就分享一下我換食的過程和經驗,不過要先註明我人在美國南加,所使用的品牌或許台灣可能沒有進...另外也要申明
每個人各自對訓練幼犬還有飲食方面的想法都不同,在這邊只是分享對於Actaeas有效果他也開心的方式,並非所有狗狗都適用,大家也要觀察自家孩子斟酌做調整


首先我們家Actaeas現在3個月大,我碰到挑食問題的時候一開始是很焦慮的想要用網路上大家所說矯正偏食的方法去處理-->餓他+下餐減半法
但是經過眾版友意見,在這個黃金生長期似乎不適合這樣對待幼犬(尤其他又很固執...矯正了兩
周不見效,3週以來體重也沒有增加), Kidmo更點出了到底是生長健康重要還是矯正重要,於是我想開了,開始找尋Actaeas喜歡的食物來刺激他食欲,他跟著我是要快樂一生的,不是為了要讓我高壓控制的,只要他吃得健康快樂最重要




Krisers的掃貨品

這家商店是在LA版上feelicia版友提供,販售的商品都屬於比較高端有機健康的寵物商品,就是你不會在美國著名兩大寵物連鎖petsmart和petco看到的,Krisers販售的品牌有WDJ常常上榜的,例如荒野饗宴,本能,雞湯,EVO,Ziwipeak...等等,我去的是Studio City的店,店員非常熱心也很專業,同時也給了我一些試吃包



我抓了一堆罐頭希望混乾飼料促進食慾,同時也開始認真計算卡路里,我使用的公式如下

RER in kcal/day = (30 x body weight in kilograms) + 70 
所以以我家Actaeas為例子,他體重目前1.8kg
RER=(30 x 1.8)+70=124
給1-4個月大的小狗RER (Resting Energy Requirement)要x3
124 x 3=372 這就是他一天需要的卡路里量
荒野饗宴包裝上寫3656kcal/kg
372/3656=0.10175kg=101.75g這就是他一天應該吃乾飼料的重量
詳細文章可以在這裡找到(英文)(中文)

同裡還有另外一種更簡單計算方式是小狗應該吃自己體同4%-6%重量的食物
1.8kg x 4% - 1.8kg x 6%所以大約一天是72g-108g
跟上面公式算出來的數字是差不多的

--------------

狗狗每kg每天要喝60cc水
所以1.8*60=108cc這是他該喝到的水量

另一種計算法是 1/2 to 1 ounce of water per pound of body weight per day
1 ounce=29.57cc, 1 pound=0.4536kg
Actaeas4磅所以4 x 29.57=118.28cc跟上面的結果差不多喔
文章可以在這裡看(英文)(中文)




要進行變化很大的換食要注意狗狗的腸胃,記得用漸進式混食的方法做轉換

Actaeas之前食慾很差,基本上早上餵過後到晚上之前就算連哄帶騙加下跪都不會再吃東西了囧,所以小狗食慾好的請還是一天餵3-4次為佳!我也還在調整中



在混罐頭的時候我第一個選擇嘗試無榖WERUVA的Paw Lickin' Chicken – With Chicken in Gravy,因為是試吃品我怕過期




Day 1 - 7/27
早餐:30g 荒野饗宴乾飼料不泡水+10g水煮青菜+11g WERUVA罐頭(罐頭上指示4lb狗一天4oz, 大約114g,我每餐混約略20%)

我看了一篇籠內訓練的文章(不好意思已經不記得網址),提到要提升狗狗隊籠子的好感要讓他覺得好事情都在裡面發生,甚至提到一個很特別的方法就是先把飼料或者玩具放在籠子裡面,把籠子關起來,讓他在籠子外焦慮一下(笑),刺激他想要的慾望,之後才打開

我秉照這個辦法把早餐放進去,讓我第一次看到他為了想吃東西在外面抓門,邊抓邊哀,五分鐘後我開籠子門然後離去,很多文章提到狗狗吃飯雖然主人自己看著會很有成就感,但是還是離開比較好,可以了不造成狗狗的壓力,另一方面也訓練他自己吃東西

15分鐘後回來他吃了37g,剩下乾飼料,比之前好很多,罐頭和關籠門的確提升了他的食欲,但是他還是能不碰乾飼料就不碰,我秉持著食物不能浪費的精神,所以還是持續堅持每餐都該要有乾飼料

晚餐:20g 荒野饗宴乾飼料泡軟+10g水煮青菜+10g白煮蛋+11g罐頭

我把乾飼料泡軟和罐頭攪在一起,他還是能把雞肉舔掉就舔掉,也證實不是飼料太硬的問題,當牠吃他不喜歡的東西的時候就會像老頭子一樣,又吞又吐的搞半天還在嘴裡,喜歡的就咬都不咬直接吞,另外今天我發現他超級喜歡吃蛋,幾乎秒殺





左blue右荒野


---------------------------------------------------------------------------------------------------
目前Actaeas主要的乾飼料有兩種,荒野饗宴跟Blue Wildness,在這邊碎念一下,荒野對於Actaeas來說適口性很低,也比較大顆,聞起來也不香,我自己試吃過荒野跟Blue Wildness for puppy(台灣好像翻布魯斯), Blue明顯比較香,我也覺得比較好吃...





中間幾天我就不贅述,基本上模式差不多只是 雞肉吃完了換成EVO鹿肉,是肉泥狀沒有肉塊,這兩罐之間沒有特別發現他比較鍾愛的口味,有時後我會混茅屋起司


我買的不是這個牌子但是也是low fat像這樣的小包裝,如此一來不會開了一大盒吃不完就壞了,美國到處都買得到,台灣入手比較困難的話這邊有教怎麼做毛屋起司,非常簡單喔!(這裡)
通常我聽到的狗狗沒有不喜歡起司的,Actaeas這個挑食鬼也非常熱愛,但是餵食後要觀察狗的適應狀況,因為有些狗也會有乳糖不耐症,Actaeas是沒有這種問題

一樣是餐前散步玩耍,這幾天的改變是當我單餵Blue Wildness乾飼料當做訓練獎賞的時候,他居然很賞臉,可以持續訓練個15分鐘,以前是怎樣哄騙都不吃的,所以就使用玩具+狗糧獎勵,沒有用任何零嘴,另外我開始慢慢加生食轉換嘗試,雖然在一周內這樣換可能有點快,但是主要還是要觀察狗狗的便便狀況做拿捏就是了
---------------------------------------------------------------------------------------------------




Day 6 - 8/1
晚餐: 25g blue wildness乾飼料不泡水+ 1oz Instinct raw(算式這裡+ 5g Evo罐頭+10g水煮青菜

今天回家驚訝的發現Actaeas一直吵著要吃飯,我猜這幾天的刺激後似乎提升了他對食物的慾望,等我拿出生食的時候他突然興奮到抓狂,我跟他說坐下什麼的他都不理,他的碗擺在大概3步遠的桌上,Actaeas在我前面一直哭鬧,又聞又團團轉的像是屁股長蟲,第一次看到他這樣,沒有專注力可言(我習慣在飯前要他進籠子或做幾個動作才能吃,例如wait和sit),等我把碗放下去離開後沒有很大期待,5分鐘不到他也就跑到我旁邊來了,我以為他又沒吃完,回去看卻看到他第一次把碗吃空舔得乾乾淨淨,真的讓我快哭了,開始第一次擔心牠吃東西是不是太快了:P,之後他就呈現吃飽迷離想睡的臉

Day 7 - 8/2
早餐:30g荒野饗宴乾飼料不泡水+1oz Instinct raw+5g Evo罐頭+10g水煮青菜

因為他比較不喜歡荒野饗宴,所以我今天早上做了這個小時驗,想不到10分鐘後也是乾淨溜溜,便便也很正常沒有拉肚子


-------------------------------

換食太快會發生拉肚子的情形這邊提供了很簡單的步驟調理(這裡)有可愛插圖
A.空腹12小時但是給予充足水源,水中可加益生菌,好處看這裡(英文)(中文)
B.12小時後可以給予南瓜泥,好處點這裡,對狗狗腸胃很好也可以促進便便成型,在美國的話Whole foods可以在寵物區找到叫做Nummy Tum-Tum,不然找人吃但是沒有額外添加物的或者自己做南瓜泥也可以



C.之後給予白米+水煮雞肉慢慢調回正常飲食

-------------------------------


Maya媽媽跟我說Maya換成生食後比較少有沒吃完的狀況,所以我才做了這個實驗,想不到Actaeas愛慘了,在養他之前我的確做了不少raw food diet的功課,但是還未完全決定要實施,雖然只是兩餐比較大分量的實驗,看到他這麼喜歡,我想我們家可能以後真的要轉生食了囧,雖然只做了一個禮拜的嘗試,但是在飲食上看到的進步讓我很欣慰,也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家長囉:)



另外這是Kidmo版友分享給我的連結,十分受用,也許有些人已經看過了,但是還是分享給沒看過的人囉! Actaeas 3個月大已經可以上牽繩,懂得坐下,趴下,等等,握手,進去

不用零食的五個奬勵訓練法

平衡-食物和玩具

抗憂鬱玩具幫狗狗紓壓

十個危及狗兒性命的行為迷思(中文)(英文)

唐拔博士的養狗必修九堂課:掌握三個月黃金發展期,教出守規矩、聰明的好狗兒!
Before and After Getting Your Puppy: The Positive Approach to Raising a Happy, Healthy, and Well-Behaved Dog
(中文)(英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